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呼召,下一站喺...(《阿摩司書》七10-17)

阿摩司時代的北國,正值耶羅波安二世的盛世統治,南北兩國領土相等於所羅門時的版圖。然而在國家安定經濟繁榮的底下,充滿強烈使命感的阿摩司卻看到另外一幅圖畫:貧富懸殊、司法不公、生活腐敗、有宗教外表卻無敬虔實質...

阿 摩司蒙召的記載置於全卷末部,不像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等按時序 出現於書卷的開頭。後者強調先知的信息乃源自上帝神聖的呼召,前者似乎另有所指。此外,全卷阿摩司書以詩體為主,更襯托出這段傳記故事的特殊性。事實上, 若不是王室祭司亞瑪謝的威嚇,阿摩司也未必在答辯中提及他的被召。

14有許多可能的翻譯,但似乎以下最符合下文的意義: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不!我是先知,但我不是職業先知(原文是先知的門徒),因為我是牧人,和修理無花果樹的。」

阿摩司從沒有否認自己是先知,相反,於下文16-17節他旋即以上帝代言人的身份宣告亞瑪謝的刑罰。另外,他特別提及憑他的農牧專業,根本犯不著當職業先知去餬口幹活。「牧人」不只是普通的牧羊人,而是專業的畜牧飼養專家。「修理無花果樹」是另一門農業專業,要在無花果尚未成熟之前刺孔並抹油,使後來的果實更為甜美多汁。

阿摩司學識豐富,在針對外邦的預言中顯示他對列國的歷史地理都有所認識,對北國的情況尤其了解,這可能跟他經常流徙各地工作有關。對阿摩司來說,先知絕不是一份餬口的職業,而是一項從上而來的職事--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三8

15節阿摩司進一步將自己的呼召跟大衛的比擬。耶和華立大衛作祂子民以色列的牧者君王(撒下七8),為要牧養引導祂的百姓(詩七十八70-73)。阿摩司不是出自先知家族或學校,然而,他卻認定上帝呼召他作全民包括北國的牧者先知。這項呼召不是一份新的職業,用以取代他本來的專業。相反,當他完成這項任務以後,極有可能他會重操故業,恢復本來農牧專家的身份。

上 帝的呼召,不一定是明明可知的預先顯明在我們面前,以致我們能夠毫 不懷疑地踏上。相反,往往是當我們已經回應呼召而遇到困苦甚或危難的時候,呼召才可得到清晰肯定。而且,呼召經常是處境性的,是上帝按著我們的恩賜,召喚 我們回應當下的需要。假若尊貴如先知的呼召也只是一項任務,一個站頭,一個崗位,誰敢說呼召一定是終生不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