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缺憾人生中還可圓滿?--讀《以斯帖記》二5-17(By Pauline)

偶爾在信仰路上跌落,遺失了當初的衝勁力量,這時,再多一點死硬的道理,反叫我更煩氣、嚕囌。

但是,當我從活生生的聖經人物,再次體味那些新鮮、永恆、又熟悉的道理,卻奇妙地感覺異常真實,更激起我去再次貼近衪。

在仔細查考下,從一些本來就充滿人性的人物中,看到他們跟自己原來如斯相近,特別是他們所處的困局和自身的限制、軟弱和不足,並不比自己的為少。

並且,故事中的人、事和處境,也混含曖昧、錯綜複雜的關係。但見上帝怎樣「就地」拯救、眷顧、施工,讓我一次又一次對衪的偉大和奇妙,有更新的體會。

以斯帖的故事,未盡是另一個「守得雲開見月明」的童話,更是一個有關人的信心和上帝的工作的信息,儘管故事由始至終未有提及上帝的名字。

事實上,生命中真正的得勝,未必是那些實實在在的「成功事件」--諸如戰勝癌魔、家人信主、股災中倖免於難……,而是在平凡的日子裡,在上帝的名字不值一提的俗世中,與祂同行。

在查考以斯帖與末底改的一段經文後(斯二5-17),我再次學習如實地去承認(acknowledge)、甚至擁抱(embrace)自己生命中和周遭所見的無奈、局限和矛盾--在一下子未能洞悉整幅圖畫的時候,仍然切實地活在世界中(to be in the world);在嗅不到上帝的環境中,仍憑著點點的信,在有限的空間裡盡自己的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