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250天移動平均線

年來經常參加一些商界信徒的聚會,有時我是講者,更多時是聽眾。

聚會中,常有成功的商人或高級行政人員,分享他們在商場的見證。但故事萬變不離其中,總依循一個固定的方程式發展:當事人面對逆境或倫理挑戰,執意堅持信仰原則行事,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生意事業後來更蒸蒸日上,證明上主祝福報答他們的忠誠云云。

他們的見證,振奮人心。故事的教訓很簡單實際:只要依靠上主,凡事必定成功;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

但,現實果真如此?好人終必有好報?(若然未報,就是時辰未到?)有多少誠實的基督徒商人或商界行政人員,一沉不起,不見轉機?假如這場遊戲是「保本基金」,勝利的結局有上主預先保證;那麼,信心、堅毅、忍耐、冒險...又有啥用?他們故事的信息雖然準確,但不真實。

或許,股票投資工具移動平均線,可以帶出一點啟發。

移 動平均線是一種將日常股價的波動柔和化,並將股價走勢更清晰地顯現 的工具。通常平均線所包含的時間愈長,它所顯示的走勢信息就愈準確。是故,二百五十天平均線比五天線所表達的信息更為準確。然而,前者在反映股價的變化上 就較慢,往往要待股價升跌了一段時間過後,才能將之反映表達。反之,短線平均線對波動就極其敏感,真實地反映股價的日常波幅,為短線投資者提供出入市的訊 號。因此,通常投資者都會結合一長一短平均線來應用。

可以說,二百五十天平均線大概代表上述流行的主流教導:與神同行,凡事都能。信息非常正確。不過,我們還需五十天線或五天線,因為它正正顯示信仰生活更真實的一面:波動變幻、心情顛簸、恐懼焦慮、失敗卻未言放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