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舊約神學與舊約倫理

歷來,信徒討論市井(職場)神學多由倫理出發。然而,不難發現,大多數論者所講的倫理,只局限指涉「對與錯」這兩極的道德抉擇(moral decision-making)。不過,如果我們打開聖經,就會發覺聖經及其神學裡所提及的倫理內容,比道德抉擇此課題更深、更廣。舊約不論在歷史源流、內容篇幅、文學體裁等方面都比新約多元和豐富,毫無疑問,舊約是討論神學與倫理之間的關係的起始點。

本文簡述六位學者Eichrodt、[1]Vriezen、[2]Muilenburg、[3] Barton[4]、Childs[5]和Preuss[6]對舊約神學與舊約倫理的論述,[7]尤其注意其舊約神學的性質、來源和結構,並與舊約倫理的關係。就形式上,Muilenburg和Barton是專書論述舊約倫理,其餘的將舊約倫理視為其舊約神學通論中的一個部份。就範圍上,除Childs涵蓋新舊兩約外,其他五位學者皆集中討論舊約。

三十年代,Eichrodt嘗試擺脫傳統教義神學架構與宗教歷史的籠罩,以神、人、世界彼此間的關係建構一個系統性的舊約神學。他認為舊約神學所關心的是如何建構「一幅完整的舊約信仰領域的圖畫」,[8]並以「約」這題旨作為中心來組織統攝整個舊約神學。他的舊約神學分為三部份:約(神與子民)、神與世界、神與人。Eichrodt將倫理的討論放在「神與人」的範疇以內,並以系統性的架構描述以色列人道德行為的準則、價值和動機等觀念,如何表達舊約倫理的一致。

Vriezen、 Childs和Preuss亦是循系統性的進路表述舊約神學。Vriezen跟Eichrodt較為接近,不過,他的舊約神學卻以「對神的知識」這教義關注為起點。這知識是源自神的啟示,並涉及整個人的生命和心志,是關係性而非本體性的。舊約神學的目的,就是要表達神人彼此間的團契這種實存的認信關係,並以神、人、世界之團契(communion)為其舊約神學的橫切面架構和核心觀念。[9] Vriezen舊約神學的內容,卻以教義神學的架構來安排,他按次序闡述神論、人論、神人之間的團契(啟示、拯救、獻祭與敬虔)、人與人之間的團契(即倫理),最後是神、人、世界的現在及將來(終極論)。他將舊約倫理等同於人彼此間的團契,而它的基礎和來源,就是神人之間的團契關係。由於他視舊約神學為基督教神學的分支,所以從新約的角度來審視,他認為舊約倫理是有諸多局限和缺點的。

Childs以正典進路研究聖經神學,他認為新舊約聖經信息雖然不同,但整部正典都指向教會所認信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神聖真實」(divine reality),並藉歷代信仰群體的詮釋,為此「真實」(神學)作見證。聖經神學的目的,就是運用正典釋經的方法,在肯定兩約各自的神學之餘,探究這超越兩約並和諧一致的神學的本質。這神學既由信仰群體所傳承,同時亦塑造了他們的信仰理解,以致聖經能為當代信仰群體指向神的真實。Childs以十個絕大部份跟傳統教義神學有關的神學主題涵蓋這神學的內容,[10]而倫理--表達人對神救贖旨意的信心回應--就是其中之一。[11]

跟Eichrodt等人非歷史化的傾向相反,Preuss 認為必須基於歷史系統化地闡述舊約神學。他認為舊約是對神啟示的見證和回應,其性質應基本上是行動性而非觀念性的,所見證的是神的作為卻非神的本質。他採用神揀選以色列這歷史行動為舊約神學的中心,[12]並以三個邏輯部份表述他的舊約神學:神作為歷史中揀選的主體、神於歷史中揀選的客體、[13]揀選於歷史中的結果和影響。舊約倫理就是以色列回應神揀選的倫理,包含在最後一部份。他貫徹以歷史方法系統化地描述舊約倫理,對這歷史倫理,他有兩個結論,一是倫理系統的一致性:在以色列的道德行為背後,有一由舊約信仰所塑造的普遍文化精神(ethos)作為基礎;二是倫理的歷史局限性:以新約或現代的眼光來看,有些倫理行為或教導是不足的。

可以說,雖然上述四位學者對於歷史的角色以及舊約神學的中心結構意見不同,但他們對舊約神學與倫理的理解是類似的。舊約神學本質上是神在舊約中的啟示,這啟示(包括倫理)是在文本以外(extratextual)、強加在經文以上的(半)系統性觀念,舊約倫理是舊約神學的一個分支,承繼著後者的方法進路。

相對於系統性的舊約神學或舊約倫理的論述,Muilenburg可謂自成一派。他沒有採用任何的詮釋類型,又或糾纏於歷史或正典釋經方法,只是直接從文學修辭入手去解釋經文。[14]他相信文本就是啟示本身,啟示的信息如何,跟文本怎樣表達有莫大關係。基於詮釋者的信仰,文學修辭鑑別法本身就是一個神學性的舉動。神學和倫理不在文本以外的客觀系統,因為信息就是透過文本的文學特性來表達。然而,要表述舊約神學,總要採用一個組合結構,[15]他選取了「道路」這具猶太傳統的觀念去表明神學與倫理的一體性。舊約中沒有現代倫理的觀念或字彙,但神卻曾明確向人說話表明祂對人生活的心意與道德要求,而「道路」就是以色列人生活行為的主要象徵圖像。

Barton 採用道德哲學的進路研究舊約倫理,以證明它於今日的適切性。為求與倫理學者對話,他放棄視舊約聖經為神聖啟示,以一般古文明典籍的角度去闡釋舊約。他認為舊約與希臘古典悲劇一樣,是以非推論性的進路,通過經文的獨特性,產生一種實存的力量,塑造人的道德生活。至於舊約倫理的基礎和來源,他不認為只限於神所啟示的旨意,反而自然律較之更為基本和普遍。如是者,舊約倫理乃源自以色列的宗教歷史,跟舊約神學無關。

最後,檢視完學者的討論,筆者欲提出幾個觀察:一、要明白舊約的神學與倫理,必須尊重舊約的文本性質(textuality)。如Muilenburg所言,若非以文字作為根據,就不能建立一個合符舊約的神學和倫理。二、舊約神學和舊約倫理,總要求一個大綱、格式或結構來講述,否則便會雜亂無章,並且分辨不出各題旨的輕重和關係。這個結構若是來自經文(書卷)本身,就最穩妥。三、這樣看來,要建構一個整部舊約的神學和倫理,似乎除了從正典的結構入手,就並無他法。四、究竟倫理是神學的分支,還是等同於神學?從Muilenburg的啟迪,似乎後者更貼近舊約信仰的心靈。倫理是安身立命的信仰依據,多過道德抉擇的指引。


[1] W. Eichrodt, “The Effect of Piety on Conduct (Old Testament Morality),” in Theology of the Old Testament, vol. 2 (London: SCM Press, 1967), 316-79.
[2] Th. C. Vriezen, “The Intercourse between Man and Man (Ethics),” in An Outlin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58), 315-42.
[3] J. Muilenburg, The Way of Israel: Biblical Faith and Ethics (Religious Perspectives 5; New York: Harper and Brothers, 1961).
[4] J. Barton, Ethics and the Old Testament (London: SCM Press, 1998).
[5] B. S. Childs, “The Shape of the Obedient Life: Ethics,” in Biblical Theology of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 Theological Reflection on the Christian Bible (London: SCM Press, 1992), 658-716.
[6] H. D. Preuss, “The Life of the Elect (Foundational Questions for Ethics and Ethos),” in Old Testament Theology, vol. 2 (Louisville: Westminster/John Know Press, 1996), 185-208.
[7] 這論述的次序亦大概反映學者觀點的年代。Eichrodt的著述最早,其原德文第一版早於三十年代出版,本文依據之下冊英譯本(1967)乃根據原德文第五版(1964)而翻譯。接續是Vriezen,其原荷蘭文第一版於1949年出版,現時通行之英譯本(1958)乃是根據第二修訂版(1954)而翻譯;參R. E. Clements, “Theodorus C. Vriezen: An Outlin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in Robert E. Laurin, ed., Contemporary Old Testament Theologians (Valley Forge: Judson Press, 1970), 123-4。Barton與Childs為同期,Barton成書雖在1998年,惟此處他只是重覆其八十代以前的論點,並無新意;參Eryl W. Davies, “Book Review: Ethics and the Old Testament,” Journal of Theological Studies 50 (1999), 175; 另J. Barton, “Understanding Old Testament Ethics,” JSOT 9 (1978), 44-64; idem, “Approaches to Ethics in the OT,” in J. Rogerson, ed., Beginning Old Testament Study (London: SPCK, 1982), 113-130; idem, “The Basis of Ethics in the Hebrew Bible,” Semeia 66 (1995), 17-20。Childs曾於1979年及1985年分別出版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 as Scripture (Philadelphia: Fortress, 1979) 與Old Testament in a Canonical Context (London: SCM Press, 1985),闡述他研究舊約神學的正典進路。最晚的是Preuss,其原德文版上下兩冊的舊約神學分別於1991及1992年出版。
[8] W. Eichrodt, Theology of the Old Testament, vol. 1 (London: SCM Press, 1961), 25.
[9] 與Eichrodt不同,Vriezen認為「團契」比「約」的觀念更能適切作為舊約神學的中心,參Gerhard F. Hasel, “A Decad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ZAW 93 (1981), 171n38。
[10] 這十個主題順序為:一、神論;二、創造論;三、聖約、揀選與神的子民;四、基督論;五、復和(救恩論);六、律法與福音;七、人論;八、信心;九、神的國度與主權;十、倫理。Childs並沒有說明選擇這等主題的原因或各主題之間的關係。
[11] Childs, 658.
[12] 他確認舊約信仰的中心和基礎架構是:「耶和華在歷史中揀選以色列的行動,以致她能與世界溝通;並且要求其子民及萬邦的順服行動。」(頁25)。他認為神對以色列的揀選是延續性的,整部以色列歷史都見證神的揀選,並不限於出埃及這首要的歷史事件,詳見其舊約神學的第二部份。
[13] 這部份討論列祖、君王、聖殿、祭司、利未人、先知等傳統,作為神在歷史中揀選的對象。
[14] 此處的觀點參考自W. Brueggeman, “James Muilenburg as Theologian,” Union Seminary Quarterly Review 50 (1996), 71-82。
[15] Muilenburg的舊約神學(倫理)的結構分為六個部份:話語的道路、道路的象徵、道路的開端、領導的道路、敬拜的道路、將來的道路。


參考書目
Barton, J. “Understanding Old Testament Ethics.” JSOT 9 (1978), 44-64.
________. “Approaches to Ethics in the OT.” in Beginning Old Testament Study, 113-130. Edited by J. Rogerson. London: SPCK, 1982.
________. “The Basis of Ethics in the Hebrew Bible.” Semeia 66 (1995), 17-20.
________. Ethics and the Old Testament. London: SCM Press, 1998.
Brueggeman, W. “James Muilenburg as Theologian.” Union Seminary Quarterly Review 50 (1996), 71-82.
Childs, B. S. Biblical Theology of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 Theological Reflection on the Christian Bible. London: SCM Press, 1992.
Clements, R. E. “Theodorus C. Vriezen: An Outlin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in Contemporary Old Testament Theologians, 123-40. Edited by Robert E. Laurin. Valley Forge: Judson Press, 1970.
Davies, Eryl W. “Book Review: Ethics and the Old Testament.” Journal of Theological Studies 50 (1999), 172-6.
Eichrodt, W. Theology of the Old Testament. 2 vols. London: SCM Press, 1961-67.
Hasel, Gerhard F. “A Decad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ZAW 93 (1981), 165-83.
Muilenburg, J. The Way of Israel: Biblical Faith and Ethics (Religious Perspectives 5). New York: Harper and Brothers, 1961.
Preuss, H. D. Old Testament Theology. 2 vols. Louisville: Westminster/John Know Press, 1995-6.
Vriezen, Th. C. An Outline of Old Testament Theology.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58.
黃儀章:《舊約神學:從導論到方法論》香港:天道,200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