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企管人在教會事奉

基督徒企管人,通常在教會裡的事奉,大都離不開企管本行。

以我為例,過去十年因擔任教會執事的緣故,先後參與過財務部、行政部、人事部,並各式各樣的工作小組或委員會的事奉工作,包括甚麼策略計劃小組、選舉章則委員會、聘牧委員會……等。

以上事奉,部份是為了維持教會的日常運作;但更多時,是為要訂定新的系統制度,或者是對現行事工系統的調校改善,以適應環境轉變,尋求教會發展。套用企管的講法,這是一個組織重塑(organization re-engineering)的過程。

事實上,在競爭日烈的商界工作,只求做好日常的份內工作,不求改進,只會遭到淘汰。作為管理人,從事工作方法的改善與日常工作,往往要達六四之比,才算合理。

不過,在教會應用企管的組織重塑模式,有兩個基本的問題。第一,怎樣進行組織重塑?重塑的方法與信仰的原則符合嗎?這方面我倒不擔心。現代企管奉為圭臬的種種思潮概念,諸如顧客為本、品質管理、僱員賦權、僕人領導等等,跟信仰精神並不抵觸;反之,當代不少企管思潮,更是出於基督徒企管人和學者,本於其對信仰的理解而推動所成。

第二,重塑的目的是甚麼?教會在追求甚麼「業績」?人數增長?財力增加?擴堂植堂?……歸根究底,問題是:教會的存在目的和使命為何?可惜,這個終極問題,不多人答中。

有時想,若要天國降臨,除了在教會擔任企管之類的事奉外,還有許多選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