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工作與讚美(詩八1-9)

詩篇第八篇是一首讚美詩,讚美上帝的創造。這創造是動態的、不斷發展的,並不止於上帝起初的創造,而人類就是這持續創造的主角。

這首詩的結構十分清晰,分開四個段落。首尾兩段「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1上、9)重複相同,互相呼應,讚美上帝的聖名在地上何其威嚴,並且把中間兩段有關人的作為完全包圍起來,為人定下界限。

第二段(1下-2)開始的平行句「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將我們從地上提到天上,表明上帝的聖名和榮耀,天地共證。在天上,上帝並沒有派遣天使傳揚祂的威榮,祂反而起用人類中間最脆弱的嬰孩和小童,來歌頌祂折服仇敵的故事。

第三段(3-8)是整篇的高潮所在,帶領我們從天上回到人類生活作息的凡間。詩人仰望漆黑夜空中的浩瀚星際,頓覺人的渺小,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更何況在他的世界觀中,只有上帝才能「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並「一一稱其名」,「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賽四十26)。星象,不但瑰麗壯觀,更默默無聲地宣告上帝創造和掌管世界的主權和能力。

不過,詩人雖自覺渺小,但卻肯定人類在上帝創造中的關鍵和獨特位置。首先,他大膽提出人只比上帝「微小一點」(5)。《和合本》的正文大概是根據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把「上帝」修譯作「天使」,這反映歷代的聖經譯者,對詩人的宣告皆感到不安,情願將人降格。然而,詩人深信人的確只比上帝微小一點,因為上帝把本來只屬於祂自己的「榮耀尊貴」(5),也賞賜給我們。並且,祂委派人類作為管家,管理大地,無論是馴養的牲畜、野生的鳥獸、海裡的魚類,甚至是被視為邪惡大海中與上帝敵對的海怪(詩人匿稱作「凡經行海道的」),都要受人類的管轄。上帝曾經打敗祂的仇敵(2),照樣,我們也要作祂的工,克服地上與上帝敵對的邪惡力量。

由此看來,人類的地位和管理大地的一切工作,都非常崇高和重要。然而,這並不是沒有任何限制的。首先,我們的身份是受造之物和受託者,是被上帝呼召去管理大地。而且,詩人認為我們的工作(3-8)跟我們對上帝的讚美(1上、9),是不能分割的。我們的工作,永遠都是在上帝所定的邊限之中。我們若離開忘記上帝,高舉人的地位和作為,就是狂妄自大。但讚美上帝的主權和能力的同時,我們亦要充分肯定我們的角色和工作,不可妄自菲薄。沒有盡力工作,而將人當盡的責任委過給上帝,就是逃避放棄。詩人深信人的努力與工作,與上帝的主權和能力,遙遙相對,互相效力。工作與讚美,並行不悖。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